统揽全局擂攻坚 扶贫扶智奔小康

2017年,我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集各类资源,全面完成了11个村出列、1.9万人脱贫的年度任务。过去的一年,我县始终把精准扶贫工作放在重中之重,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涌现出一批又一批自主脱贫和帮扶的先进典型。

刘珊,是县妇联的一名年轻女干部,也是一位一岁孩子的母亲。2017年3月,她从县妇联到中分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后,几乎没有双休日,只要有时间就到农户家去走访,将村里贫困户的家庭情况都了如指掌。

中分村党支部书记 李国平:她的工作在我们村里面、群众里面反映都比较好,的确是非常优秀在我们村。作为帮扶队员,几乎上住在我们村,吃在我们村。

中分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刘珊:我觉得扶贫你肯定是要把自己包的一些贫困户切切实实去解决他们一些诉求,然后让他们看到我是笑的,不是说天天找到我是哭诉一些矛盾、问题,然后整个村的话我是希望我能熟悉整个村的贫困状况,然后改善一下村容村貌。我觉得扶贫工作的话可能没有那么夸张,就是要脚踏实地,撸起袖子踏踏实实的去干。

刘珊为了扶贫工作能更深入的开展,带着一家老小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去,让我们看到了扶贫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同刘珊一样,许多扶贫工作队员们都是带着各种各样的困难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去,正是因为有了扶贫队员们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和自身的努力,一幕幕感人的扶贫故事才能呈现在我们面前。

今年62岁的老人是一名退伍军人,虽然家庭贫困,但他通过自身努力和扶贫队的帮助下,老人开始发展养殖业,在家养了些家禽。

陡山乡进锋村贫困户 刘常广:我觉得很知足了,各方面都在启动了。牛棚弄好了,我觉得将来的温饱有保证,实实在在的贴近了我,带领我的孩子,一定把自己的产业搞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和党。

与刘常广一样,邹岗镇校堂村的唐根根不等不靠,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自主脱贫。唐根根自幼四肢无力,走路也困难,成长之路上,摔过无数次跤,流过无数眼泪。在家人的守护下,唐根根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终于圆了他的大学梦。然而毕业之后,找工作却屡屡碰壁。无奈之下,他回到了家中。与父母一起在家里发展养殖。

孝昌县邹岗镇校堂村村民 唐根根:一开始,我是这么想的,养羊是大块头做的。

父母的多番鼓励,唐根根最终鼓起勇气尝试,而在一次次努力后,唐根根不仅学会了喂羊、帮羊生产,还能给羊治病。越干越有劲,唐根根闲不下来,而这样的付出,让他也尝到了收获的喜悦。长期被贫困萦绕的唐根根家实现了脱贫。

孝昌县邹岗镇校堂村村民 唐根根:今年小羊羔的话有一百三四十个,去年的话因为羊长的太小了。我们处理大约一百多只母羊,蛮伤心的,今年有政府扶持的话。我就有信心全部留下来,然后抚养成大羊。卖出一个好价钱。

我县出台方案,支持贫困户自主发展脱贫,5713户贫困户通过"种养加"产业增收,落实产业奖补资金699万元。鼓励引导1433名能人大户建立778个农村合作社,全县107个贫困村共成立189家合作社,实现贫困村合作社覆盖率100%,近1600户贫困对象参与合作社发展产业增收。全县上下形成了人人支持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正是这些感人的故事,激发了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的决心和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群众脱贫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周潇 吴荣)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