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湖:文化墙扮靓新农村 新阵地引领新风尚

近年来,观音湖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坚持做“活”农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精心打造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农村“文化墙”,形成“一村一特色、一村一韵味、一墙一风景”的魅力村庄,让一面面墙壁成为播撒先进文化知识、涵养村风民俗的“代言人”和“传播者”,熏陶群众,扮靓乡村。

走进观音湖陆冲村,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面以“廉政”为主题的“文化墙”,彩画图文并茂、形象生动,格外引人注目,村民陆大爷深有感触地说,图画好看又明白,把村庄装扮得漂亮极了。

观音湖陆冲村村民 陆亚兵:文化墙搞的是蛮好,村容村貌大大的改观,小孩子一看就懂,对小孩子的行为习惯确实有帮助。

文化墙以绘制家风家训、道德礼仪、孝道文化、民俗文化、传统文化等系列主题,将抽象的道理、政策形象化。通俗易懂、简洁明了,让村民群众易于接受、乐于接受。

观音湖龙泉村村民 陆金莲:文化墙上画的画,美丽了乡村。我教育我的孙子要爱卫生、保护环境。过春节,外面的亲戚们都回来了看到蛮美蛮漂亮。

以优化服务为着力点,整合农民群众所求、所需、所想了解的信息、知识、政策,结合身边的典型事例,用通俗的语言、形象的画面,生动诠释价值理念、行为规范、道德准则,实实在在的把文化墙变为“政策明白墙”“文明礼仪墙”“和谐平安墙”“美好生活墙”,这些传播先进文化、倡导文明的文化墙,让群众时时看到文化、处处感知文明、事事想到和谐,弘扬真善美,丰富了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村民的文明程度,倡导了文明新风,还成为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无论是以传统文化、地方特色文化为内容的文化墙,还是以文明礼仪、村规民约为主题的文化墙,文化墙都起到了将文化文明内化于心、实践于行的作用,扮演着美好乡村建设的宣传员新角色,为孝昌建设和谐优美、文明有序的美好新家园打下了坚实基础,让文明乡风吹入每个群众心中。


(作者:周瑶 罗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