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人跳进官塘湖救人不留名 记者多方打听找到

1月3日下午3点30分许,孝昌县新城区官塘湖公园东岸发生感人的一幕,一名小女孩不慎滑落到3米多深的官塘湖中,危急时刻一名中年男子毫不犹豫地跳入湖中,救起小女孩后没有留下姓名就走了,其行为让许多市民感动。

3日晚,记者在多个平台先后发帖,寻找该名救人不留名的好心人。4日早晨,孝昌县春天幼儿园的园长刘小丽打来电话称,救人不留姓名的好心人是臧文根,今年40岁,其6岁的女儿在该幼儿园就读,可是他的手机打不通。在刘小丽园长的帮助下,记者联系到了臧文根的妻子任雁萍。任雁萍说,丈夫是山东菏泽人,平时乐于助人但很低调,在启迪环境湖北东江上班,手机打不通是昨天跳进湖里救人时浸水了。

4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孝昌开发区启迪环境湖北东江,在工厂主管人员的带领下,找到了正在上班的臧文根。臧文根腼腆地说,昨天下午和妻子及11岁的女儿和6岁的儿子一起,刚好在官塘湖东岸的沙池附近。看到一名和自己儿子差不多大的女孩滑落湖中在水面挣扎,来不及多想连衣服和鞋子都没脱,跳进了刺骨的水中救人,在岸上好心市民的帮助下,用红围巾将小女孩拉到了岸上。

由于湖岸的青苔较多比较湿滑,臧文根不得不将鞋子脱掉,然后被众人用红围巾拉了上来。上岸后才发现,口袋里的手机已经浸水了。臧文根说:“尽管我当时冷得像掉进了冰窖,但是小女孩的一声‘谢谢叔叔救我’,让我觉得很温暖”。臧文根的妻子任雁萍说,尽管丈夫不是本地人,但是在疫情期间,他一直在孝昌坚持做志愿活动,平时也很喜欢帮助他人,是邻居和工友眼中的好人。


启迪环境湖北东江管理人员汪春洲说,臧文根家的经济条件并不是很好,家里负担大,但是他在危急时刻见义勇为的行为,引起了公司领导的重视,并表示会奖励他一部新手机。


记者:宋俊初  陈园  王虹  余珂  刘洁琼